Thursday 5 June 2008

拉惹柏特拉:《马来人大团结的烟幕》

‘The smokescreen of Malay unity’, unofficial Chinese version
原著:拉惹柏特拉/
Authored by Raja Petra Kamarudin
中译:泽民/
Translated by Jermin
英文版原著请见
《今日大马(malaysia-today.net)》
Please visit Malaysia-Today.net for the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马来人大团结的烟幕
The smokescreen of Malay unity

这一次,虽然马来人还是大约保持他们5050的比例,有超过一半的华裔选民及80%以上的印裔选民却转向了人民联盟。而这就是造成200838日大摆动或是政治海啸的原因。

权力走廊

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
中译:泽民/Translated by Jermin

敦马哈迪莫哈末医生在各个政党支持者面前作出了历史性宣布,即他将离开巫统。这是个策略性举动,同他要传达马来人团结的重要性以保护下一代利益的目的是一致的。

当马哈迪医生接受该(来自回教党尤仑(Jerlun)区 副主席依斯迈(Ismail Wan Teh)挑战并宣布他离开巫统时,群众欢呼喝彩。有的人还站起来给他报以热烈掌声,这是在听完长达一个小时,有关“马来人在第十二届大选后的地位”,519日,亚罗士打星城酒店(Star City Hotel)的演讲后。

他们似乎能理解马哈迪这剧烈动作背后的动机。这是由吉打马来人大会堂(KMAH)所主办的活动,吸引了超过一千五百名来自不同政党及非政府组织的人员出席。马哈迪说,如KMAH这类的非政治组织可以提供一个团结马来人的平台,以及充当马来人的压力团体。

“团结一直都是我们的强项”,他说。要是马来人在1946年没有团结在巫统旗下,他们无法拥有足够的力量拒绝英国人的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马哈迪说上一代的奋斗,这一代的人获益。“要是我们支持会摧毁我们族群的领袖,下一代将会谴责我们让他们成为受害者。”,他说。马哈迪说,是时候做出激烈行动了,比如集体退党以迫使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下台

马哈迪退党的冲击是巨大到震撼了整个国家和巫统。连马哈迪的家人也感到惊讶不已。马哈迪公子拿督慕力克说,就连他母亲西蒂哈斯玛(Tun Dr Siti Hasmah Mohd Ali),也对他父亲当天如此激烈的决定毫无头绪。

慕力克说马哈迪是惯于让人惊讶,尽管是在家里,当他做出剧烈的政治行动时。“在2002年,当父亲宣布辞去首相及党主席职位时,我们(家庭成员)都吓了一跳。(马哈迪于2003年交棒给他亲手所选的继承人,阿都拉)”,他说。

那位挑战马哈迪退出巫统的回教党人,依斯迈不相信这位前首相退党的决定是事前毫无准备的。“我们可以从他的演讲中看得出来,我只是刺激他讲出他心里的话。他已在他的演讲中长而仔细地说明,申必须要有所行动。”,他说。

然而,有些巫统领袖却没有很好的回应,因为他们觉得马哈迪的决定其实是在分裂及削弱巫统,尤其是当他还呼吁其他党员跟随他,以便发出强烈的信息给阿都拉时 。很多人都无法‘解读’马哈迪的意思。他们始终觉得马哈迪是出来摧毁巫统的,原因是他曾施压阿都拉下台却不成功。而有些想要过档到人民联盟的议员将会以马哈迪因素说服他们的选区说,他们必须要跳槽,因为连前首相也对阿都拉失去了信心。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政治系教授莫哈末慕斯达化依撒博士(Dr Mohamed Mustafa Ishak)说道,这是巫统要对唯命是从的“是君子(Yes Man)”文化检讨的关键时刻。他说,目前已经到了人人都觉得领导们都是伪君子的地步。“在阿都拉面前,他们(领导们)说支持他,但在背后却说难听的话。”,他说。莫哈末慕斯达化教授相信马哈迪医生是要以剧烈行动来挽救巫统,而不是要摧毁她。

“已有广泛报导人民联盟的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正努力地游说国阵议员跳槽。安华可能会在七月,趁巫统最脆弱时,做出策略性行动,因为此时党员都集中火力以应付党区部选举。要是在这时期必须来场闪电大选,对巫统来说将会是场灾难,因为这时党员都会因党选而四分五裂。马哈迪也许已经察觉,而他觉得他必须要撼醒巫统领袖以便回到现实和尽快行动以避免一场政变。”他说。

莫哈末慕斯达化教授相信马哈迪医生是在做出战略行动以挽救巫统,因为他告诫退党的人不要加入反对党。马哈迪医生这么做也许是在准备车马,以‘将军’想要推翻国阵政府的安华。

最近有报导安华说,不对阿都拉投不信任票是推翻执政党的最佳办法。尽管安华公开宣称他有推翻国阵政府的企图,但阿都拉却不见得推行任何有效的策略来阻止安华的政变行动。

有些观察家这么表示,呼吁党员退党只会使党更加脆弱而不是强壮。但是,如果是以局棋来打比,马哈迪其实是走了战略性的一步以‘将’正要‘将’国阵政府的安华。马哈迪呼吁退党实际上是要为国阵清掉一些‘卒’,而希望‘马’和‘炮’(也就是领导)能够有策略地行动来壮大前线。但不幸地,这些‘马’和‘炮’看来只是行动来保护他们的‘帅’(领袖)。

马哈迪如今唯有让这些‘卒’仔们(草根成员)来制止民盟的攻势。有很多有力的推断都认为安华会在几个星期内‘将军’国阵政府。而这只有看马哈迪医生,外号‘仄迪(Che Det)’的他,是否能成功号召草根党员推翻阿都拉,以便能先‘将军’安华。

《老马出来‘将军’安华与阿都拉(Che Det out to check Anwar and Abdullah)》,Sari Habibu

××××××××××××××××

国阵后座俱乐部形容人民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的宣称沙巴的国阵议员将会在916日过档反对党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该俱乐部副主席,京那巴当岸(Kinabatangan)议员莫达拉汀(Datuk Bung Moktar Radin)表示,沙巴国阵议员在国会中表达他们的不满,不能被曲解为希望过档到反对党。

“我们的忠心是清楚及毫无疑问的,我们在国会中是为了我们州内子民的利益而发言。只是反对党为了从中捞取利益而将事情放大。”,他在回复武吉鹅汝鹅(Bukit Gelugor)国会议员卡巴星最近的声明,即安华游说沙巴议员过档的目的将无法实现,要是中央政府能主动地解决草根基层的问题。

莫达拉汀也赞同首相阿都拉联邦政府给州的奖励配套,包括十亿令吉的额外拨款。“我们希望该拨款是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发放,以及能够去到所指定的团体,而重要的计划将为优先。”

《莫达拉汀:沙巴国阵不会跳槽》,出自《婆罗时报》

××××××××××××××××

这就是错误所在。所谓的‘团结’对巫统来说就是团结在巫统旗下。如果马来人团结在人民联盟的旗下就不算是团结,即使人民联盟内的马来人比巫统还多。

巫统自夸坐拥会员350万。但大家都知道这350万会员不存在。总所周知,要成为人民代义士,你必须先要成为一个巫统区部的领导(虽然这不完全正确,因为有的人成为了代义士却没有在区部拥有最高职位)。然而要成为区部领导,你必须先要成为支部领导。所以很多人都设立自己的支部,立他自己为支部领导,和他们的家庭成员与员工成为‘会员’。

简单来说,很多支部只是一个人设立而其他的‘会员’只是‘注入’进来以达到成立支部的最少人数要求。很多时候,这些支部都无法凑足开会的指定人数,而这些会议只是‘纸上’会议,‘开’来只为了避免支部被关闭。而不只是巫统有这问题而已。

巫统承认只有51%的马来选民在200838日投选他们。也就是说有49%投选人民联盟。实际上较前几次大选,这并不是很大的跌幅。这次投选巫统的马来人和上一次的并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巫统怎么可以说马来人已不再团结。投选巫统的马来人与不投选巫统的马来人数目几乎一样。如果说马来人不团结,他们其实之前就已经是不团结了。这也可以被译解为马来人从来就没有团结过。简单来说,情况还是一样——没变。

所以这些‘马来人不再团结及我们必须团结马来人’的言论是为了什么?这完全是废话,这是一场误导运动,以恐吓马来人去以为他们之前从没像今天版分裂,所以他们必须回到巫统,以及重新团结在巫统旗下,不然马来人的未来将会完蛋。实际上这没一句是对的。

事实上,在308所大选发生的是。马来人一直都是‘分裂’或是‘不团结’,套用巫统的话来说。有一半的马来人通常都会投巫统而另一半则会投反对党。这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包括最近的一次大选。‘问题’在于华人,印度人,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70%的华人及90%的印度人通常都会投选执政党——而我们可以不用提及那些无用(及可能是愚蠢)的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因为他们将砂拉越州的31个国会议席里的30个及沙巴州的25个国会议席里的24个给了国阵。

这一次,虽然马来人还是大约保持他们5050的比例,有超过一半的华裔选民及80%以上的印裔选民转向了人民联盟。而这就是造成200838日大摆动或是政治海啸的原因。所以我们不必谈马来人大团结。马来人从来就没有团结过,而且也不会团结。马来人永远都会在国阵与民盟之间分成5050的比例。看看吉兰丹,登嘉楼及柔佛州发生了什么。最大的‘伤害’其实是在是槟城,吉打,霹雳及雪兰莪。而这些州属的选民有一半或超过一半(槟城)是华人及印度人。

总言之:马来选票没什么转变。华人及印度人才是我们要谈的。他们才是转变最多的。

简单来说,华人及印度人一直都很‘团结’,若套用这个字。但他们是团结在马华,民政党,国大党,人民进步党等旗下。而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很‘团结’,马来人的5050比例并没有真正伤及国阵。但这一次,华人及印度人决定不再‘团结’于这些华人及印度人政党如马华,民政党,国大党,人民进步党等的旗下(基本上只是团结于自己种族旗下),他们决定同马来人一起‘团结’。而这就给国阵造成了问题。

这是第一次,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包括伊班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的团结不再限制于他们自己人。这是第一次,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决定跨越种族界限,以马来西亚人的身份,团结成在这同等,非种族的人民联盟旗下。而这就是国阵不知要怎么样应付的游戏,而他们至今都还无法去玩,因为他们的党名上皆有‘巫’,‘华’,‘印’的个字眼(民政与人民进步党也可以省回,因为他们还是被看作是华人及印度人政党)。

这实际上才是所有事情的关键。不,马来人如今并没有分裂(他们之前一直都是分为5050)。不,马来人并没有失去政治势力(目前共有122为马来国会议员,比之前还多)。整件事情的关键其实是:华人与印度人的‘分裂’及‘不团结’,用回巫统对这问题的术语。但他们是从他们的华人伙伴,印度伙伴中分裂出来,而同马来伙伴团结起来。所以,这‘分裂’真的是那么糟吗?以前是马来人与马来人(包括巫统及反对党),华人与华人(马华,民政),印度人与印度人(印度人国大党,及人民进步党),现在是马来人与华人与印度人的人民联盟。这肯定是个‘问题’,但是个美好的‘问题‘。而这只是国阵的问题。这不是马来西亚的问题。

其实,巫统还有一个问题——而这不是马来人在分裂。巫统的问题是巫统正在分裂。一方的巫统有A队——也就是阿都拉(主席);赛哈密(署理主席);希山慕丁,‘莫哈末,莫哈末之子’及沙里尔(Shahrir Samad)(三个副主席);以及依占(青年团领袖)。另一方的巫统有B队——也就是纳吉(主席);慕尤丁(署理主席);Ali Rustam Shafiee AfdalRhim Thambi Chik(三个副主席);以及慕力克(青年团领袖)。还有,多加一个巫统问题,那就是东姑拉沙里的C队(我们还不知道他的排阵是怎样)。

这就是巫统的困扰所在,加上其他国阵议员有可能会过档民盟组成新的联邦政府。所以他们就提起‘马来人团结’的问题来掩盖真正的问题。这其实只是用来覆盖真正问题的烟幕。而他们提出增加10%非马来人的奖学金,使之达到45%,所以马来人开始警觉。他们其实不想这么做。他们只是提出,以使到马来人开始担心他们的孩子无法得到奖学金,因为去了非马来人那里。而他们也希望马来人全都跑回去巫统那里以及叛党的事情不会发生。同样的,他们也答应给予沙巴砂拉越‘好处’。而这些始终只是‘答应’而已,而答应了的事情也可以违约,一旦你能保证你的权力不受威胁时。

这些烟幕行得通吗?时间会证明一切。当然,这也要取决于是否马来西亚人还是那么容易受骗。这里希望他们不在会。但你永远不知道。就如他们所说,每一秒钟都会有一个笨蛋出生。




声明

译文是未经过原著作者拉惹柏特拉的批准,而且本人也并非专业翻译员,因此本译文不能被当作官方翻译。要是其中有任何误译或与原著有出入,均以原著英文版为 准。强烈建议您将本译文与英文原著一起阅读,以避免误解任何原著作者的意思。本文内容的版权与责任权属原著作者拉惹柏特拉所有,而本人只保留此篇译文的版 权而已。

Disclaimer

No approval was given by the original author, Raja Petra Kamarudin for this translation, and as I am not a professional translator, thus this translation should not be taken as official. If there is any miss-interpretation or disparity with the original, the English original version should be referred. It is strongly recommended that the original English article should be read in conjunction to avoid any misunderstanding of the author’s mean. The original author should, however owns the copyrights of, and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in the article while I only reserve the copyrights of this translated text.



3 comments:

西西留 said...

翻得很好,辛苦了。
基本上只是一些小错误,已经帮您更正了。一些是习惯用法,我把这些都全部再整理过了。
您可以到我的部落格检查。
至于修改过的文章已经张贴了。

hoss said...

三项订正:

5月12日→5月19日
国民公正党→人民公正党
人联党→人民进步党(×4)

jermin said...

谢谢hoss的订正